闻明

愿君长眠不复醒。头像by@扉三千,约稿50r/千字,请随意唠嗑提问

爱与希望的故事

“再见了,母亲。您选错了孩子。”

金固的悲剧是以其自我为杠杆的。如果他没有获得自我,认定了自己是为提亚玛特而行动的人偶,那他获得圣杯后,一定会辅助提亚玛特团灭人类。但他最终以自己为代价,维持了人类世界。

金固在离成功仅一步之遥时,放弃了一切,回到起点,一路退回了原初之海。

如果他不自我,不去思考,只是机械遵循提亚玛特表层的杀戮愿望,那他就不会为了阻止提亚玛特而断裂。人类史不会得到延展。而他也无法成为金固,美索不达米亚的主角之一。

金固很有趣的一点在于,他最初的任务,与提亚玛特真正的愿望,是相悖的。这个矛盾只有在最后时刻才能体现出来,一种讽刺:提亚玛特真正的愿望是“不希望人类离开,希望孩子永远在自己身边”,但瓜熟只能蒂落,因此只能以“杀光人类”的形式来实现她真正的愿望。这与eva中的碇源堂微妙地如出一辙:为了再次见到碇唯,司令需要人类回归莉莉丝,这个愿望只能以全体人类死亡为途径。

真嗣在最后表现了自我,他选择反抗,因而他和明日香成为了唯二存活的人类(旧tv结局);金固则相反:他因为表现自我,选择反抗,成为了最后一个牺牲者。

但这两个选择的本质是一样的。我喜欢有自我的人,喜欢能够反抗的人。本可以不,便是自由。真嗣本可以抛弃思考回归莉莉丝。金固本可以践踏整个乌鲁克。但两个人都没有选择这种简单的结局,而是走上了另一条充满荆棘的困途。

浦西问,用什么来回馈jojo们的高洁?“让他们获得的朋友全部死亡,让他们通往更加困难的暴雨中,让他们永远孤独。”大体意思是这样。那么要用什么来表达对自由之人的赞美?要让他万劫不复,失去曾经有的朋友,美好的记忆被全部击杀,曾经的积累化为乌有。这就是给自我与自由的最好的回馈。

金固以身锁提亚玛特的行为,符合中国神话中的一个理念:削骨还父,割肉还母。哪吒传奇中,哪吒为平息父亲与龙王的怒火而放弃此身;金固的身体确实从他人处借来,无以为报。他最终归还了自己唯一的东西:灵魂。

人类是有灵魂的,但人偶没有。士郎的理想是从切嗣那里借来的,而金固不仅是理想,连身体都是借来的。记忆和躯体是恩奇都的,任务是提亚玛特的,宝具根据街机来看也是提亚玛特的,甚至连名字都不是自己的,而是提亚玛特的孩子金固神的。金固可以说是真真正正,一点属于自己的东西都没有,是最纯净的赝品,最真实的冒牌货。这样一个从头到脚都是借り物的人,不应该有自己的思想。他自己也说过,“我是为提亚玛特而活动的泥人偶。”仅凭这一句,他就绝对不该有灵魂,更不应该有自我。

但他对戈尔工有私心。但他对孩子有良心。但他对人类有玩心。但他对吉尔伽美什有杀心。于是这样一个冒牌货、拼接物,从头到脚都充满了属于他自己的唯一的东西:他的思想。金固的灵魂充盈整个躯体,尽管是人偶,这让他有一种几可乱真人类的感觉。一个东西看起来像苹果,闻起来像苹果,吃起来像苹果,那它究竟是不是苹果?

我的回答是:这不是概念性上的苹果,而是功能性上的苹果。而一个需要角色办事去推动剧情的动画里,最不需要的就是概念性的东西。只要功能性上能做到,其实观众是不太在乎它实质是什么的。黑猫白猫,能抓耗子就是好猫。换成黑猫机器人也是一样的。同样地,如果金固能够做到不在乎自己的概念性,他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功能性上的角色。

问题在于,他在乎了。

金固在乎了。恩奇都的记忆是引子,将他的一切感情引爆了。这一刻,他不再是自诩的新人类,因为只有他所看不起的旧人类,才会爱玩、比较、怜悯、爱欲、憎恶、回归。金固把这些品质尝了个遍,并最终回归了母亲。至此,蘑菇以金固的剧情向我们展示:即使一个人从头到脚没有自己的东西,没有母亲、没有过去、没有友人,甚至连名字都不是自己的,但只要他能坚定地保持自我,就依旧有着能被称为人类的资格。

但即使被看作了人类,即使坚定地保持了自我,也要面对没有自己的东西、没有母亲、没有过去、没有友人,甚至没有名字与身份的事实。

但这一切是有意义的。保持自我之时,他的灵魂诞生了。金固将自己唯一拥有的东西,也就是他的灵魂,献给了母亲。

这是一种概念上的割肉还母。他将整个自己交回去了。


金固以新人类自诩,最终以旧人类的理念而死。

或者说,即使是新人类,也愿意为旧人类而死。

蘑菇的剧情中,字里行间都充满了他对人类的信心。吉尔伽美什拥有着人与神的血统,却封锁了ea,以人之子的身份支撑着整个乌鲁克。蘑菇对人类的信任与赞颂,借吉尔伽美什与主人公之口而传达:你也觉得乌鲁克完了吗,藤丸!

藤丸回答:不,不!乌鲁克仍存于此!

而金固自称新人类,更是一种对人类的极大尊敬:他依旧以“人类”自称。虽然是新的,但依旧是人类。他没能摆脱人类的身份。他并没有打算创立一个全新的东西,自打一开始就没能摆脱过去的影子。《忧郁的热带》(也是浦西所引用的)里有一句话,大意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世界,即使他到了别的地方,去了别人的世界,也依旧被自己所拖带的那个世界,一遍遍地带回去。

金固,一遍遍地被带回去自己所拖带的那个世界。旧人类的世界。他是摆脱不了的,就像人们不能摆脱自己的口音,不论多么恨它,无论多久不用。它就像一块深入骨髓的疤,即使连肉剜下来,那个地方也只会形成一个新的疤。

这里面的角色,但凡有一个恨着人类,迦勒底都不可能获得最终的胜利。人类都不可能获得最终的胜利。

作为提亚玛特的孩子,金固并不恨人类,他最终甚至获得了人类之心;想要灭掉人类的提亚玛特不恨,她因为过于热爱人类,自我束缚高达99%;阴暗的冥界女神艾蕾不恨,为了将所有的恨意吸收,她决心要成为替罪羊;破坏人类大地的伊什塔尔不恨,虽然她的试炼令人费解,但她确为司掌爱、美与丰收的神明;挨个灭掉人类兵力的羽蛇神不恨,只是将人打昏;甚至,复仇女神戈尔工也不恨。她害怕人类,这是她的幼体安娜道出的真实的心思:我也想和人类一起生活,想要被人爱……但这愿望是不能实现的。吉尔伽美什是最坚定的正面主角,而被其影响的金固,就是整个七章的核心灵魂。至此,蘑菇真正展现了fgo这个游戏的主题:爱与希望。这是金固对人类的承认,也是蘑菇对人类的爱。他展现出对人类的极高信心:人类是值得爱的。人类应该被爱、也应该去爱别人。

金固此举不可用高尚来形容。他没有道德,没有法律,前期的唯一行为准则是提亚玛特的愿望。这样的角色本应该更为疯狂、更为无法无天才对,然而金固表现出了惊人的冷静与领导力:他设了三女神同盟,牵制住三个变数女神,制定计划让魔兽侵略城池杀死民众,甚至设计骗过了大贤者梅林。他不是扁平的、标签化的“反派”,也不是单纯的“洗白”。金固后期的行为准则已经不再是提亚玛特的愿望,而是他自己的定位:我是为了维持人世而获得生命的。

如果母亲是为了毁灭它,那唯有割肉还母。为了完成维持世界的任务,他投入了自己的生命。

在那一刻,金固离原本的成功仅一步之遥:只要他躲在一边,提亚玛特的爪子就会落在乌鲁克城上,因为艾蕾的冥界转移时间问题,迦勒底不会有时间去想出另一条对策。但他在那一刻放弃了获得的所有成果,带着他自己的生命与人类之心,作为一夜之梦而殒降。他的天惠时刻是如此壮烈。

我无法言说对金固的爱。对我而言,他就是人类的一员。我可以在任何人身上看到他的影子,我也能在他身上看到所有人类应该有的特性。蘑菇创造出的这个角色有着极端的两极化评价:爱的人极爱,恨的人极恨。我认为这两种人都是对他的最高赞誉。生与死都是轰轰烈烈,能在所有人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。而他根本不在乎这一切,只是朝着属于自己的海边走去。

评论(2)
热度(6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闻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